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考试@谁忙?


以前,当老师的时候,
有两个时段是最忙的。
出考题,忙!
改考卷,忙!

我最喜欢监考。
学生们拼命地写,
我就这里走走,那里逛逛;
左边看看,右边瞧瞧;
当然,时间久了,
自然哈欠连连。

我们的学校规定,
老师监考时,
不可以批改作业,不可以看书,不可以用手机。。。。。。
虽然什么都不能做,
但是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和脸部表情,
是蛮好玩的。

学生最讨厌考试,
最喜欢考完试。
其实,我发现,
不止是学生,家长也是如此。

我还记得,有一年,
我班有个叫“伟杰”的捣蛋鬼。
他的父母告诉我,她和先生,
在考试的前一个星期,
是轮流请假,陪孩子读书。
我听了,吓了一大跳。
从什么时候开始,
父母变成公子/千金们的“书童”?

那时,我告诉同事们,
大家都说,时代变了,
现在是“家长读书,孩子考试”。

可能,现在的父母有“怕输”的心理。
总是担心,
自己孩子的成绩,
会被别人的小孩给比下去。
或是,怕孩子偷懒,不够努力,
所以索性当“跟班”。

其实,真的不需要。
换个角度去想,
你希望在工作的时候,
有人在旁边,看着你吗?

我从报纸,看到一个小启示:
陪孩子读书,不是真的叫家长去读孩子的书,
或是看着他们读书的意思。
真正的定义是:
他们读他们的书,做他们的功课;
家长读自己的书(小说/杂志等),增加本身的知识。
和孩子一起阅读,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

当小孩碰到难题时,在一旁的家长可以给予协助。
如果家长本身解答不了,
可以教导孩子要怎么样请教老师。

读书,就好像小朋友学走路;
扶到某一个程度,就要放开手,
让他们学会站,学会独立,学会对自己的课业负责任。
小跌几次,让孩子从中学习。

孩子是很敏感的。
他/她能从家长的肢体语言,
感觉到家长的压力和焦虑。
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负担。
负担越大,表现越差。
时间久了,
还会影响孩子和父母的亲子关系。
哎,何苦呢?

“尽力而为”,
是我父母赠给我和弟妹们的金玉良言。
妈妈在我们准备大考时,
会煮一些我们喜欢吃的东西。
还有,她会特地炖补汤给我们喝。
吃了好料,喝了“爱心汤”,
读起书来,真的很不同。

考试,考试,
考得不好,再试!
再考不好,继续试!
尽力就好,有进步就好!
记得,天生我才必有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