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我的婆婆


刚刚回到吉隆坡。
在新山住了三个晚上,
没有找朋友。
这次,回家的主要目的是探望生病的婆婆。

回到新山的时候,
已经是凌晨一点多。
和妈妈聊了聊,上上网,
就睡了。
星期六一早,
就随姑姑和妈妈到医院去。
妈妈说,婆婆今天出院。

到了医院,看见婆婆。
气色不错。
只是,记忆力有点衰退。
有时记得我们,有时又不记得我们。
她知道自己要出院,心里很开心。

出院时,我帮她到配药处拿药。
看见大包小包的药袋,
心里其实很难过。
婆婆今年已经87岁了,
高血压,糖尿病,胆固醇过高等等,
如影随行很多年。
现在,“胃”又穿洞,
又得多吃几种药。
我想,她自己一定很难受。

星期日早上,
她叫我和姑姑扶她站起来。
还叫我们拿拐杖给她。
她想看看,自己能不能走。
结果,我们发现,
她不能走了。
她很伤心地用客家话说:“怎么办?不能走了。”
我们一直安慰她,吃了药,多吃饭,一定能走。
我们”善意的谎言“,并没有起什么作用。。。。。。

到了傍晚,
妈妈无意中发现,
婆婆坐在地上。
这可把我们吓坏了。
婆婆从那个时候开始,说话的声量就忽然间变得很小。
她说,有很多她不认识的人,在她身边。
她很害怕,所以她想要逃跑。

我们三个人,好不容易把她扶上床。
连哄带骗,让她相信,我们会把那些”不知名“人士赶走。
为了防止她再度爬下床,跌倒,
我们在地下放了一张床褥,保护她。

今天凌晨,女佣敲了我们的门。
叫我们到婆婆的房间。
婆婆又爬下床。
这一次,她没法坐着。
上半身在床,下半身在地上。
我们三个人,费了很多力气,
才把婆婆扶回床。
婆婆好像受到很大的惊吓。
她说,下着大雨,
有很多人拉着她走,她不肯。
我们花了一点时间,
哄她睡觉,才上楼。

大概七点,我起床。
到楼下,和她聊天。
她说了很多以前的故事。
看着她越来越憔悴的脸,
很难过。

妈妈帮婆婆剪头发。
剪了一头短发的婆婆,看起来比较精神。
我临回吉隆坡前,
和她聊了几句。
她还记得我。
我告诉她,多两三个星期,
我和我先生会一起回来看她。
她笑着说,好。

这四天三夜,是我第一次和婆婆相处那么久。
平时,我只是和她聊几句,就和朋友出门,
或是和妈妈聊天。
只有这一次,陪婆婆最久。

希望她能平平安安过冬。
距离过冬(十二月二十二号),还有两个月。
妈妈说,很多老人家,只有过得了冬,
就会康复。

希望,明年的华人新年,
能拿到婆婆派的红包。

婆婆,你要快点好起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