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婆婆的葬礼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
回到吉隆坡。

婆婆的骨灰,
被安置在“富贵”山庄。

婆婆的孩子,除了大姑,
统统回来奔丧。
所收到的“花牌”和“挂被”,
(注:“挂被”这个词,是我自己造的)
整三十个。
这些“好看不好用”的商业产物,
估计值马币十多千。

整个葬礼,前前后后,
大概五十多千。
白金那里补贴了一大半,
剩下的,由婆婆的“储蓄”补上。

我不禁想了一想,
婆婆她到底知不知道大家用了那么多钱?
如果她知道,她会有什么反应?
她会不会觉得很不值得?

很老实说,我个人认为,
这个钱,花得很冤枉。
如果换一个简单的佛教哀悼仪式,
扣除办丧事的费用,多余的钱,作为“子孙”们的奖学金。
可能更有意义。
每一年,选一个周末,大家聚在一起吃饭,
谁的成绩有进步,或是达到一定的标准,
就颁给谁。
小学一到三年级,每人50零吉;
小学四到六年级,每人100零吉;
初中,每人150零吉;
高中,每人200零吉;
这样,会不会比较好一点?
会不会让我的那些表弟妹,堂弟妹,表侄儿侄女,
有一点推动力,有一个小目标,把书念好?

以薪水两千零吉做一个例子。
这个为期七天的葬礼,
把一个白领上班族的一年薪水+三个月花红,
给用得清光。
有一点不可思议。

人出世时,是光着身子的。
即使是有钱人家的孩子,
也是要等出世后,才能含着金钥匙(如果家境没有巨变的话)。
所以,人走的时候,
并不需要“风光大葬”。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

想着想着,
我想,看那一天我很有空的时候,
我就写一写我想要的葬礼。
人,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
很多东西,如果早一点有所安排的话,
就不会花很多冤枉钱。
那些钱,真的可以有更好的用途。
供人读书也好,作为别人的医药费也好,
捐给老人院,孤儿院也好,
总好过换成金银纸、纸车、纸人、纸屋,然后拿去烧吧?
收不收得到,没人知道。
不过,污染环境这个事实,大家知道。

总归一句话,
最重要的是,他/她在世的时候,
你我对他/她好,就够了。
“树欲停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这句名言,
真的要好好地传下去,
让子女们,子孙们,牢牢记得,
免得将来后悔末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