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一段对话


昨天在车上,
我和詹姆士先生进行了一段的对话。
对话是以“英语”进行的。
我把它翻译成以下:

我:我公公去世时,并不怎么难过。因为婆婆在我家住了好几年,所以和她比较有接触。心里很难过。
  你公公去世时,你难过吗?

他:很老实说,我不难过。因为他在或不在,对我没什么影响。这样子说,可能有点残忍,可是,这是事实。

我: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希望你不要介意。为什么你公公会被送进老人院?(他公公在世时,有五个儿子住在吉隆坡。)

他: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人要照顾他。

我:包括你父母?(这是我一直很好奇的,因为,他公公的家,只是隔一条街而已)

他:(他没有正面回答,却转了转)如果当我八九十岁时,我想,对我来说,吃什么,住在哪里,已经没有意义了。到了那个时候,人生已经没有意义了。

我:(我也很聪明,我把话题转回来)我并不是在影射谁。我个人认为,有很多父母,很担心自己老了,子女不孝顺,把他们送进老人院。可是,奇怪的是,为什么他们要把自己的父母送进老人院?我不是说我父母很孝顺,可是,大家都知道,我的婆婆,并不容易相处。可是,我爸爸对我妈妈说: 不管你喜不喜欢,她是我妈妈。如果她骂你,我一定站在你那边。不过,你一定要对她好。所以,我妈妈其实受了婆婆很多气,可是,她从来不会说要我婆婆搬出去,或是不要照顾她。所以,将来,如果我和妹妹不在了,两个弟弟又不照顾他们,我父母可以怨运气不好。不过,对那些因为怕麻烦而把年老有病的父母送进老人院的父母,就不能怨。因为,他们自己也是如此。

说到这里,天时,地利,人和,刚刚好。
到家了。

很明显,我话中有意。
为什么你的父母从我们拍拖到结婚,甚至到现在,
都强调要一起住,担心我们搬出去住?
理由很简单。
怕我们不要他们。
但,我很想问他们两老一个问题:
当初,为什么在大家都不愿意照顾那位公公的时候,
你们不接他回来住?
因为怕肮脏?因为怕麻烦?因为没有时间?因为地方不够大?

我的立场是:
有些很健康的老人家喜欢到疗养院(强调,不是老人院)去住,
因为那里有朋友,不会寂寞。
那么,没问题。
可是,如果是因为老人家有病,在有能力照顾的条件下,却因为怕麻烦而把责任推到老人院去的话,
很抱歉,我不能接受。

当我们出世时,
什么都不会的时候,
三更半夜也要喝奶的时候,
大小便都不会自己料理的时候,
生病哭闹的时候,
上学交学费的时候,
请不要忘记,
我们的父母,
并没有把”很麻烦又很难照顾”的我们,
送进孤儿院,或是长期放在“拖儿所”。

我怡保的姑姑说了以下一番很有意思的话:
“有一些家庭,一对父母可以养活十几个孩子,让他们长大成人;可是,十几个孩子,却“养不了”一个爸爸/妈妈。”

很多人问我,什么时候买屋子。
我的答案是,五年后,想买一间双层排屋。
不过家公家婆还是会和我们一起住。
几乎所有人,都是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

老实说,正常人,都喜欢自由。
我相信,天下的媳妇们,都希望能和心爱的老公,建立一个属于两个人的小小世界。
有自己的厨房,自己的厕所,自己的客厅。。。。。
能自己随意地摆设家里每一个角落。
我也不例外。

不过,我想,
有一天,我也会老。
老了,一个人,或是和老公,
也会寂寞。
所以,对我来说,在和“家公家婆一起住,还是分开住”这个问题里,
没有所谓的“喜欢”或“不喜欢”,
或者是“要“,还是”不要”。
因为,这是我们作为儿女的责任。

所以,詹姆士先生,你不用担心,
对我来说,照顾父母,是天职。
没有“我的父母”,或是“你的父母”之分,

我会竭尽所能,孝顺我的父母。
当然,还有你的父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