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感触


明天一早,
我就会启程,回新山去。
今天,是婆婆去世的第四天。
我还没有回去见她。 
这几天的心情,不是很好。

今天晚上,打斋仪式开始了。
大家陆陆续续都回到了。
最后的那批,听说星期五早上到。
不确定。

明天,看见婆婆的遗体,
我想我会挡不住泪灾的发生。
很难接受,她已经不在了。

我最近在想一个问题。
为什么,往往要等到办丧事的时候,
大家才会竭尽所能,聚集在一起?
我想,如果婆婆在世时,
大家可以像现在那么“相亲相爱“,
一起回来看她,
她应该会更开心。

很讽刺,对吧!

大家的首号挡箭牌--很忙。
认真地想想,是不是真的忙到和亲人在一起的时间,
都没有?
有工作,要赚钱,孩子要读书等等。
真的这样吗?

以前,婆婆还在,
每年的年除夕,
伯伯,叔叔们和我们一家人,
会一起吃团圆饭。
我想,明年他们大家,会各吃各的。
我?出嫁后,就失去和自己家人吃团圆饭的机会了。

那些堂兄弟姐妹,
一年,至少会见两次。
婆婆生日一次,过年一次。
如今婆婆上天堂了,我想,
大家要等那个“谁谁谁”结婚时,
才会再见。
又或者,要等那个“谁谁谁”BYE BYE后,
再共聚一堂。 

很真实的一面,
很残酷的事实。
没有半点夸张。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
人,越来越不注重亲情,
我可怜谁?
我可怜那些天真无邪,热情奔放的小孩。。。。。。
因为大人(忙与盲)的缘故,
因为社会(只向钱看)的缘故,
因为变质教育(着重分数而已)的缘故,
慢慢地,他们/她们,也变得无情。
一代传一代,
该保留的价值观,统统不见了。
剩下什么?
买一份报纸,打开来看,你就知道了。 

难怪,
身边有很多朋友,
都不要生小孩。
他们的看法是:
“生”不难,
“养”也不会很难,
但是,“教”难。 

结论是,
希望我爸妈的四个孩子们,
将来不会好像婆婆的十几个孩子,
要到“那天”,才会“团结”。  

2 条评论:

心虹 说...

很真實,貼近生活的文章

紫烟 说...

谢谢你的到访!有空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