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只有你们家在过年吗?

2009 年的农历新年,
是我结婚后的第三个新年。
一直被我深深压在心里的怨气,
越来越不受控制。
我担心,可能有那么一天,
我会问我家婆:“只有你们家在过年吗?”

只要是华人都知道,
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
我家婆他们那一代,
就从十多年前,
开始了这个“OPEN HOUSE" 的自定“传统”。 

年初二,詹姆士先生舅舅的家;
年初三,詹姆士先生妈妈的家;
年初四,詹姆士先生妈妈的妹妹的家;

这个狗屁传统,
直接了影响我过年回娘家的心情和行程。
我可还真佩服詹姆士先生的阿姨和姨丈,
竟然会叫我年初五才回娘家。
我的心,顿时间就变成一团火。
我家婆,不敢光明正大地叫我年初五才回娘家,
不过也暗示暗示一下。

这下子可好了。
连年初一也要去我家婆妹妹的家。
我说,我会去我姑姑家拜年。
我家婆连忙紧接着说:“你们可以一早去。”
我说,我们会和其他姑姑和亲戚们一起吃午餐。
她说:“那么,你们可以大约两点到MAY姨那里。”
我心里面,真的差点火山爆发。
我咬紧压根,不让自己开口。
我怕,我一说话,
那句“你们以为只有你们家在过年吗?”会脱口而出。

我写了一封很长的电邮给詹姆士先生。
他简短地回了给我。
我看了,心里其实很难受。
因为他提到以下这句(我大概翻译成华文):
“年初三在家举行聚会这个传统,有十五年的历史了。
我父母的亲戚朋友,我和我姐姐的朋友,同事都知道这个日子,
你不觉得如果不继续下去,会很可惜吗”

很悲哀。
那,这个“结了婚,要回娘家探望父母的女儿”的年初二传统
又去了哪里???
为什么你们那么自私?
为什么你们那么霸道?
为什么你们那么可恶?
你们就仗着你们人多,来欺压我一个人?

你们的算是那一个传统?
就好比年初二,
你弟弟(对我家婆而言),你舅舅(对詹姆士先生而言),
在他家举行聚餐,
关我们(我和詹姆士先生)什么事?
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只去两三个小时,
吃吃东西,说说话,就去探访我的亲戚,我的朋友,或是詹姆士的朋友
你不觉得你自私吗?
因为你的自私,已经让我对你的尊重,
逐渐在减少。

不要逼我找你们理论。
不要逼我,做一些让大家都下不了台的事。

我的忍耐能力,是有限度的。

2 条评论:

紫蘿蘭 说...

我真的感到好难过。
如果你家婆的女兒也面對同样的问题的话,
你家婆的心里又会怎樣想,大概也不好受吧!
你的家婆真的是很野蠻!
你雖然是她的媳婦,一样也有父母親呀!
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
这个传统,
也不只有十五年的历史吧!
你的詹姆士先生不是不知道吧!
还有,
你的父母親只是把你嫁给他,
不是把你卖给他!
他怎能那麼自私,
只顾自己做廿四孝儿子,
让你做廿四孝媳婦,
可是,
你这廿四孝女兒在自己父母親面前变得不孝了。。。。。
詹姆士先生也同样变得是一个不孝的女婿!
雖然你父母親没說,
可是,
她們內心必定很不开心, 很失望的!
雖然她們会想, 只要你们开心就好!
还有,
你们的下一代,
以後有了孩子,
该如何解釋爸爸和妈妈的不孝呢?
以後,
如果生了一个女兒,
女兒的婆家也叫女兒年初五才回娘家,
說什麼“年初三在家举行聚会这个传统,有十五年的历史了。
父母的亲戚朋友,姐姐的朋友,同事都知道这个日子,
如果不继续下去,会很可惜的”
那该怎麼办??

紫烟 说...

今年,和往年一样,
我会在年初四回娘家。

我想,在这个课题上,
我没有办法妥协。
如果将来有了孩子过后,
我更没有办法让步。

年初四才能回娘家,
让我感觉到,我被婆家欺负。
所以,我会争取,一直争取。

紫罗兰,
谢谢你。
你的反馈,让我觉得我不是孤独的。
心情,顿时好了许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