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矛盾

开学了,
一连串的疲劳轰炸又要开始了。

小孩的妈妈把华文补习改成了星期三。
今天,补完习后,
我和她聊了一会儿。
她告诉我,
她帮她的女儿换了班。
上午班是普通班,下午班是快捷班。
两者之间的差别,竟然是“华文”这一科。

小女孩本来被分配在上午班,
因为快捷班的孩子,华文水平较高,
大多数是来自华文背景的家庭。
小女孩的妈妈担心女儿跟不上,
所以要求我,
是否能一个星期给她上两堂课。

我问了一问小女孩的上课时间表,
心里怔了一下。
幼儿院的上课时间是一点到四点。
她星期二和星期四早上,
要上KUMON。
星期五傍晚,上MENTAL SUM。
星期三,是我的华文补习。

我真的觉得,她很可怜。。。。。。
她才六岁。
她的空挡,寥寥无几。
如果,多加一堂华文补习课,
我想,她是否会不会更加不喜欢学华文。

我告诉她妈妈,
让我们观察一下她的进度,
如果她真的跟不上班上的学习,
我们才讨论有关加补习课的事宜。
她妈妈也答应了。

我在回家的路途上,
不禁想了想:我六岁的时候,在干吗?
我弟妹六岁的时候,他们在干吗?
如果没有记错,
我们都在“玩”!
没有补习课,没有听写。。。。。。
只有抢玩具,吃零食,追来追去,骂来骂去,打来打去,
还有,看卡通片。

童年,不应该是这样的吗?

在小女孩的身上,
我看见了很多矛盾:

孩子的童年 对垒 父母的怕输
孩子的自由 对垒 读书的压力
孩子的欢笑 对垒 老师的作业
孩子的活泼 对垒 学习的厌倦

这,健康吗?
为什么大人们这么快就把现实的社会,
带进小孩们的童话世界?

父母的理由:为他们好
深一层地去想想,真的是为孩子好吗?
还是,为自己好?
父母是不是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化身,
把自己达不到的目标,让孩子去完成?
说得清楚一点,就是让孩子去完成父母心里的遗憾。
是不是因为自己不是龙,不是凤,
所以才想尽办法,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在每天接触孩子们那四年的教学生涯里,
我深深地体会到,
孩子们的无奈和压力。
他们读书的目的,
已经不是为了自己,
而是为了取悦大人们。

小女孩,
我帮不了你什么。
我能做的,就是尽力把我们的那一个小时,
变得有趣一点;
把那些乏味的教材,
用另一种比较生动的方式,
呈现在你眼前。
希望,你能慢慢喜欢学华文,
而不是“被父母逼”着学华文。

这个周末,
我会花一点心思,
做一点教材,
把“汉语拼音”,介绍给你。
希望你会喜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