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文章分享二 《假如我是玉皇大帝》

这是一篇很富有趣味性的文章。
如果我还在小学当老师的话,
我一定和我班的学生一起分享。
(这是我教小六时,最喜欢做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假如我是玉皇大帝》星洲日報/星雲‧文:冰鈴‧2009.07.20

女兒念小學六年級時,電視台播放膾炙人口的電視連續劇《牛郎織女》,女兒追看得津津有味。不久,另一電視台也樂此不疲,播放電視連續劇《寶蓮燈》,一家人追看得不亦樂乎。

《牛郎織女》和《寶蓮燈》這兩部戲都大同小異,都是千百年來在民間廣泛流傳的傳說,表揚古代女子身上所表現出對愛情的熱烈追求和對自由婚姻的渴望,成為不朽傳說。傳說中有一個凡夫俗子與仙女違背天條,共結連理,生兒育女,驚動玉皇大帝和眾神,眾怒難犯,群起而攻之,千軍萬馬,棒打鴛鴦。

《牛郎織女》的結局是牛郎與織女被懲罰,以銀河分隔兩地遙遙相對,每年七夕見一次面解相思之苦。《寶蓮燈》的仙女被關在地獄面壁思過,夫婿父兼母職含辛茹苦把兒子沈香撫育成人,沈香闖地獄救母,令人感動。

有一天,女兒從學校回來對我說,華文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假如我是……。〉,她寫了一篇〈假如我是玉皇大帝〉。

“哎呀!你慘了啦!你寫錯了。這種題目通常是寫〈假如我是一個百萬富翁〉或者〈假如我是一個醫生〉之類的,你寫這麼怪的題目錯了啦。”我就如女兒常說的老土和過時老古董。

我對女兒刮目相看

女兒默不作聲。我心裡暗忖,女兒會不會是看戲看得走火入魔了?連寫作文也大書特書《牛郎織女》和《寶蓮燈》的劇情,深恐她的作文文不對題而不安。

不久,文章分回來,得超高分數82分,令我瞠目結舌。這麼怪的題目,她到底會寫些甚麼?還可以令老師贊賞給超高分數?趕緊拿來閱讀。

“假如我是玉皇大帝,我要做個開放的主宰者。我要大刀闊斧修改天條,允許仙人和凡人可以自由談戀愛,讓天上人間到處充滿愛……。我要改造地球的結構,不讓天災如大地震、海嘯、颱風,大水災等等發生而奪取人命……。我要祛除人類醜惡的人性,讓人充滿愛心……。我要讓地球的資源取之不盡……。我不容許人類破壞地球……。”字裡行間洋溢了她的博愛,很令人感動,也令我對她刮目相看。

女兒腦袋瓜子靈活,標新立異,別具一格,不似我死腦筋墨守成規,可喜可賀。

“如果讓你寫一篇〈假如我是……。〉,你會寫甚麼?”我試探外子。

“〈假如我是一個百萬富翁〉或者〈假如我是一個醫生〉之類的。”外子不假思索的說。

我與外子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既老土又過時的老古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你是一位老师,如果你有这个机会让你的学生写这样的一个题目《假如我是。。。。。。》,
你会期待在众多学生作品中,读到这样的创作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