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小领悟

上个星期,我买了两件衣服送给GIRL GIRL 和QIQI。
周末回新山时,我就把衣服交给她们。
粉红色是GIRL GIRL的,
浅蓝色是QIQI的。

今天午饭时间,我打电话回家。
QIQI 告诉我, 衣服太大件,不能穿。
我问她,那件粉红色呢?
她说:姐姐不肯让我试。姐姐说,那件粉红色的衣服是你送给她的。 
我说:我会跟姐姐说,让你试一试。

放工后,我打了个电话给GIRL GIRL 。
我问她,衣服能穿吗? 她说”能“。
我又问她,浅蓝色那件,你能穿吗? 她说”能“。
我再问她,比较喜欢哪一件。
她说,粉红色的。
我说,你能不能让QIQI 试一试粉红色的衣服,让她开心一下?
她轻轻地说,可以。

后来,我就开车回家。
一路上,我都在想这件事。
站在大人的立场,如果QIQI能够穿上那件粉红色的衣服,
而GIRL GIRL两件都适合,那么她们把衣服对调就好。
而且,GIRL GIRL是姐姐,应该让妹妹。

可是,如果我们站在GIRL GIRL 的立场,
情况就不同了。
这件衣服,是我的生日礼物。
我喜欢粉红色,而且我又比较喜欢这件,
为什么我必须把它让给妹妹?
想到这里,也难怪GIRL GIRL 会在电话那头,感到失落。

回到家,我又打电话回家。
我告诉GIRL GIRL,  不要误会,你只需要让QIQI试一试粉红色的衣服。
如果她可以穿,我下次再买类似的衣服给她。
如果她不可以穿,我就买其他衣服或礼物给她。
她似乎很开心。
然后她告诉我,下个星期她没有上课,因为小六会考的关系。

和她聊完了,我就找QIQI。
我告诉她,姐姐会让你试一试那件粉红色的衣服。
如果你可以穿,下次佩佩姐姐会买新的一件给你。 
这件衣服,是我送给姐姐做生日礼物的,所以她不可以跟你换。
她说,OK。

我还是要GIRL GIRL 让 QIQI 试试那件衣服,
是因为我想让她学会”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

突然觉得,做家长真的不简单。
除了要把小孩的品行教好,也要兼顾小孩的课业。
少一点耐心和坚持都不行。

我在想,将来,我会是一个怎么样的家长?
(如果我有孩子的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