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静思

今天吃午餐的时候,
在某华文报刊里看见一篇报道, 标题为<牙牙寿星 棒棒回忆>。
在马来西亚的某一个城市,父母花了五位数的金钱数额(马币)来为他们的一岁孩子办了一个生日会。除了花钱租场地外,还有邀请小丑叔叔为大家表演。不但如此,每一份的派对物品,都是特别订做的。这些送给来宾们的礼物包括上千本不同设计的小贴纸,每份食品/矿泉水/饮料/邀请卡礼物等等,都贴上了小孩的肖像贴纸。我觉得,值得一提的是,小孩的妈妈是一位全职妈妈(这表示只有爸爸在做工)。所以,从以上种种,我们得到了一个结论:小孩的家境很好。 他的父母的经济条件很好。

很巧的(或许我该说,很不巧的), 我在同一份报刊,往后翻,就看到了这个标题:<广东省最穷村 学童寒冬穿拖鞋>。内容是说在中国某一个农村小学里的学生,有半数以上因为家境贫困,在冬至接近摄氏零度的天气下,也只能穿凉鞋和短裤。而冻伤的脚,发紫的大腿,裂开的脸已经成为他们的特征。这间学校里的80%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多在比较大的城市打工,一年只回来2-3次。这些孩子有接近一半穷得没钱买御寒的衣物,也穿不起鞋子。有的学生,家里没有白饭,只能煮玉米汤喝。当他们在学校食堂和老师一起吃白饭,就已经高兴得咧着嘴笑。

同一份报刊报道了两种极端的生活。
我问我自己,那笔马币五位数的金额,可以在中国为那些小孩们买多少双鞋子,多少件毛衣和多少袋米?
写到这里,我想对肚子里的宝宝说:

孩子,你知道吗?你妈妈(也就是我)从一开始就不赞成你爷爷和奶奶要为你摆"满月酒"的"提议"(应该是说"强性要求")。 在你爸爸和他们讨论后(带着火药味的"讨论"后),暂时的决定是在一间餐馆里举行一个"自由餐"。其实,妈妈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不过,妈妈并不能说什么。因为,妈妈处在这个"媳妇"的身份栏里,并不能做什么。

孩子,请不要误会妈妈。妈妈不是不爱你,也不是不愿意花钱帮你庆祝。妈妈只是觉得,没有这个需要。妈妈很早就跟你爸爸说,你满月的那一天,妈妈要买些东西去老人院/孤儿院。因为,妈妈希望,你从小就能学会怎么做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妈妈还希望你每一年过生日,或是在新年前,还是儿童节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去买点东西,送给那些不幸的老人家/小孩子。

你外公常说:我们做人,不是只为了自己。
你外公也常帮助有需要的人。他有时在外头吃饭,看见老人讨钱,他会问他吃了没有,然后叫一碟食物请他吃。
你外公外婆,每年大年初一,都回买点东西去老人院,也派点红包给他们开心一下。
孩子,记得,金钱的数额并不重要,我们量力而为。
最重要的,是那份诚心和心意。

再过几个星期,你就要出世了。
妈妈很期待你的到来。
希望你平安地,健康地出世,
做一个善良和有爱心的小孩。

2 条评论:

BlaBla~ 说...

加油,我相信你的孩子会很可爱的^^
take care :)

紫烟 说...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