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担忧

今天,肚子里的小宝宝满33个星期了。
很快,他就会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他的生命旅程。
在这个时候,我经常会在想,我要怎么样教育他。
在我四年的教学生涯中,
我接触过不同程度的班级(好班,中班和差班),
也接触过不同类型的家长。
从这些数不尽的例子里,
我发现了一个道理:
孩子的品行和成绩
和他们的生长环境,以及他们的父母,
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经过我的观察,
我发现,
我将在"教育孩子"这方面,面对艰难的挑战。
以下,是我近期收集的例子(在詹姆士的家庭):

例子一 :
傍晚,大家在外头用餐。
在座的有:家公家婆,我和詹姆士,
詹姆士的姐姐和姐夫和他们的两个女儿
(一个七岁,一个接近两岁)。
小女儿发脾气,不愿意吃晚餐。
她只要吃冰块。她就一直哭,一直哭。
刚开始,他爸爸给了她一块冰块。她一边吃,一边笑。
冰块溶了,她就大哭。
所以,他们家的解决方法就是向服务生拿了一个装满冰块的茶杯,
一块块地慢慢给她。

例子二 :
在家吃了晚餐后,詹姆士姐姐的小女儿闹脾气,哭个不停。
她的解决方法:叫大女儿到冰箱拿了一块巧克力,
然后咬成方块,塞到她嘴里去。
巧克力进到口里,小女孩不哭了。
我感到非常意外。普通常识告诉我们,
这样做的话,小孩子很容易被啃到。

一想到我的小孩将在这样的大环境长大,
我不禁担心,
他会不会也有可能变成一个乱发脾气的小霸王?

我忽然觉得很沮丧。。。。。。

没有评论: